长风。

世人再好 皆不如你

【就这样】被偷走的那十年

来自佛系唠嗑养生组(?)的联合命题贺文

 

祝老吴生日快乐哇🎂

 

—为什么是玻璃渣

 —因为题目啊哈哈哈哈哈

 

Anyway 再一次祝老吴专辑大卖 晗晗演唱会顺利


被偷走的那十年

The Lost Lover

 

Unexpressed emotions will never die. They are buried alive and will come forth later in uglier ways.

——Sigmund Freud

 

BGM Black Sheep——OmenXIII/ʎpoqou

 

 

2020年秋。

洛杉矶。

 

“小吴,国内有个音乐典礼想邀请你去做评委,你要不要去?”

身后的造型老师正在给他吹头发,隔着轰隆隆的风声,经纪人Adam的声音他听不太真切。

 

两年来他鲜少在大陆活动,大多数的精力都放在了北美市场。从单曲到专辑,从默默无闻的北美新人到如今开办演唱会座无虚席,从大片的角色客串到如今在好莱坞能独当一面,他已经真正做到了当初说的,闯出一番天地。

 

吴亦凡伸手想要揉一揉酸涩的双眼,但一想到这么做将会有很大几率加深眼周的皱纹,又不得不放下了抬起到一半的手臂。

 

他不得不承认,也不得不面对,他再不年轻了。

这已经是他出道以来的第九个年头了。

时光都在未曾注意的瞬息悄然逝去。如今的他已是而立之年,到底是比不得那些一茬又一茬、雨后春笋般的美好容颜了。

 

经纪人翻阅着手机里的邮件,突然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大陆般的喊他:“那个大奖,候选人之一是当年你那个情敌哎!”

 

他下意识的转过头去,下一秒就被造型老师按住了脑袋。

吹风机被放下,空气瞬间安静,直至结冰。

 

“哪个情敌。”

他清了清略微沙哑的喉咙,故作不知。

 

“还有哪个,就是那个年轻的,小姑娘。”经纪人朝他挤眉弄眼,“如今也进军歌坛了,现在好像还混得风生水起,不知道是不是某人在背后帮她。”

 

他沉默,不知该做何反应。

当年他和那人的事,虽不算是人尽皆知,但相熟的朋友也都知晓一二。Adam跟他最久,从前也与那人相识。

当年他以那样决绝的方式离开,彻底消失于他的生命中,任凭他后来再怎样绝望的试图挽回。

明明没过多久,也就区区两年而已,可是不知为什么,如今那人于他,已经是模糊而遥远的回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两年来他拼命试图删除关于他的记忆,他甚至一时想不起来他的音容相貌。他记得曾经他的粉丝总是说他有一双清澈如水的眼眸,可是为什么留在他记忆里的那双眸子却是寒冷如冰?

一定是记错了吧。

 

可是疼痛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从Adam提起关于那个人的一刻起,他的心脏像是被一张无形的大手用力的攥在一起,几乎无法呼吸。

 

“所以,去吗?就在两天后,行程是空的,拍完今天的照片过去,正好来得及。”Adam说着已经开始自顾自的翻着机票,“明天一早的飞机如何?”

 

“我又没说要去……嘶。”

话音还没落,头发就被造型老师一个手重不小心扯了一下。

他撇了撇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口是心非的代价?

 

“中秋你也没赶回去,阿姨前两天还在问你什么时候回国。”

经纪人像是摸透了他的脾性,给了他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好吧,那就去吧。”

其实也不是无法拒绝,给我妈订个机票飞过来不就好了吗。他暗自腹诽。

不过路途遥远,老人家长时间坐飞机也不好。想了想,他再次说服了自己。

 

那就,去吧。

算起来也好久没见国内的粉丝了。

说不定,典礼上,如果他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过来陪女朋友领奖的那人。

不过,这又算得什么好运气呢,他自嘲的笑了笑。

 

 

人的一生一共有多少个十年?

吴亦凡不知道。

不过他知道,属于他一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在过去的十年里了。更准确地说,是最开始的几年,待到后来就是无休止的争吵,分别,剩下他独自一人。

 

二十岁那年,他遇见了一生中最不想错过的人。

爱情这种东西,你真的很难形容具体,可是那时那景那人,他知道那就是爱情,是想要一直拥有下去的爱情。

可是到底是太过年少,他还是把他弄丢了。

 

为什么分开呢。

其实直至今日他也没想明白。

那人恨的,应该也是这一点了吧,所以才会音讯全无,选择再也不给他机会。

 

当天的杂志拍得稀里糊涂,不过好在大多时候他只要面无表情的站在那里,都能够和衣服较好得相衬。

回酒店闭着眼睛躺着翻来覆去的过了几个时辰,闹铃响起来的瞬间他一下子坐直了身体。

满脑子都是他。

笑着的他,吃东西的他,皱眉的他,舞台上边唱边跳的他。

更多的,是看着他的他。

那人看着他的时候,嘴角总是不自觉噙着温柔的笑意,从很早很早以前开始就是如此。他一直是喜欢他的吧,也许对他一见钟情也说不准呢,他自恋的想。

 

他想要去见他。

在飞机上戴着眼罩四周一片黑暗,一切感官仿佛都被屏蔽,这种欲望就显得愈发浓烈。

迫不及待的想。

恨不得身上突然长出翅膀。

如果此刻有人前来阻拦,他定会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那家场馆他很久之前去过,他在脑中细细回想记忆中的每一个角落,思索究竟哪一条走廊才是进场之人的必经之路。

 

 

七点的典礼,他下了飞机直奔过去,不到中午就到了举办典礼的场馆。

登机之前艳阳高照,十多个小时过去依旧是晴空万里,这种时间停驻的感觉真是奇妙。

要不然,就呆在化妆间等他吧。他嘴角不由自主扬起笑意。他有种预感,今晚他一定能等到他。

活动的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他入内,询问他中午吃点什么。他下意识的用英文作答,后知后觉才改为中文。对他而言,英语和中文作为双重母语,有时无论是听到还是说出来都会无意识的混淆。

 

 

吃过午饭,拒绝了负责人为他在楼下酒店开房间休息的邀请,他坐在化妆间最里面的沙发,戴着墨镜靠在抱枕上开始他漫长的等待,远远的看过去像是睡着了一样。想了想,为了遮掩住表情,他又从背包里掏出了口罩。

 

时间一点点流逝,逐渐有人走进了化妆间。有很多熟悉的面孔,也有很多人他未曾见过。角落里还算安静,大家看他在休息也没有过来打扰。

已经四点了,他还是没有来。

女明星化妆都慢,他们难道不知道吗。他甚至有点替他们着急。

他掏出手机戳开那人的微信,刚想要点开头像放大来看,门口传来了熟悉的嗓音。

 

他下意识地抬头向门口望去。那声音虽然许久未闻,但他还是一下子就辨认了出来。

比以前沙哑了一点呢,他皱眉。

那人牵着女友一路走进来,正在与经过的友人一一打招呼问好。他还是那样谦虚有礼,点头致意的时候下意识的弯一弯脊背。

他的目光落在那双十指相扣的手上,忽的清醒过来摸一摸脸上的口罩。

还好,口罩还在。

虽然是脑中早就设想到了的场景,可是真的看到这一幕,他还是后悔了起来,扪心自问究竟为什么要过来这一趟。

 

那人还在说这些什么,可他早已听不清楚。

周身的空气像是突然静止,安静得只剩下自己略显急促的呼吸,和震耳欲聋的心跳。

那人带着女友一路往里走,像是想找个比较宽敞的梳妆台。

他浑身僵硬,有种冲动想要缩成一团。

 

可是他的身份不允许,身上的西装也不允许。

临走之前他特意从衣柜里翻出了几年前那人与他一起逛街挑选的西服,现在看来也是可笑。

他幻想过无数遍再见到那人是什么样的场景,可是却从没想过那人会是像现在这样。

他一点没变。眉眼笑容依旧清澈,一如他与他初遇的时候。就连嘴角也是他熟悉的温柔笑意。

 

那样温柔的笑意,眼睛里都是盛满得快要溢出来的喜欢与爱,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那是漫长岁月里无数次他望向他的神情。

可是,那人眼眸倒影出来的人影却不再是他。

连上扬的弧度都一模一样的笑容,如今却是冲着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

 

 

十年的时间能改变什么,吴亦凡说不清楚。但他知道,他和他之间变了。说来可笑,哪有人会十年不变呢。

 

分开前的那一年他们因为聚少离多,沟通不畅,逐渐开始有了矛盾。隔着屏幕的争吵永远是没有尽头的,尤其是当对方看到消息的时候已经是很久之后。

他一直自以为是的以两个人各自冷静的方式处理,一边全身心投入工作,想着过不了多久那人想通了不在生自己的气,就会回到他身边。

联络的频率越来越低。从最开始每周两次,到半个月一次,到后来干脆整整一个月都杳无音信。其实那段时间他的确是在忙北美市场,忙到昏天黑地未曾发觉。

直到某个清晨他终于收工,看到手机里那人发来的消息。很短,只有六个字,发送时间已经是十个小时之前。他回过去电话,那边的手机已经关机。正好回到了酒店,他头痛欲裂,进屋倒头就睡,想着也许他只是在闹脾气,等过两天不这么忙了,他人飞回国内,再去哄他。

只是这一等,等来的是他更加忙碌的行程,以及国内爆炸性的那人退出娱乐圈的消息。那人的手机号码他再也没有拨通过,就像是人间蒸发,他彻彻底底的消失于他的世界。

 

头几个月他过得浑浑噩噩。像是身体内某个器官被硬生生的撕拽出来,那人早就成为了他的一部分,他宛如行尸走肉,没了灵魂。

可是他也在与自己较劲,内心血淋淋的空洞,就只能用工作来填满。最难过的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定妆喷雾一喷,眼泪也就借机一涌而下,无数次弄花了妆容只得重画。

他劝自己忍一忍,再忍一忍,那人就一定会耐不住的来寻他。他们都是应该以工作为重的人,不能总是这般无理取闹。况且,他们这样的工作性质,如果彼此没有足够的信任,迟早都是要分开的。

若是,一切都有重来的机会,他会不会不顾一切,只要留下他就好?

 

 

把女友送到梳妆台,那人环视了四周一圈朝他所在的沙发而来。

他愣了几秒犹豫是不是应该闭上眼睛装睡,还没来得及反应那人已走到他面前。

 

“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

那人的语气熟络得像是多年的好友,却没有一丝逾矩的情感。

他弯了弯嘴角,突然意识到此刻那人并不能看到。

那人却又自顾自的说了起来:“没想到你还真特意飞回来参加这个典礼哈哈,正好我家小孩儿也入选了,劳烦老吴同志帮忙照顾一下啊。”

“为什么?”他的眸子暗了暗,脱口而出。

那人似是一愣,随即笑着圆场:“哎我开玩笑的啦,我也知道这种事儿咱们也插不上手,一般都是提前定好的……”

“你知道我问的不是这个。”他的音量不自觉提高。

“什么为什么,”那人逐渐收敛了笑意,“为什么和她在一起吗?”

“不是这个。”他其实并不在意那个姑娘,他们之间的问题从来都与别人无关。

“那是什么?”他像是不耐烦了,想要转身离开。

 

“别走。”他拽住了他的手腕,却又害怕冒犯了他,连忙松开。好在他也真的停了下来,转过头来。

“对不起,我只是想问,”一时之间他语无伦次,“你和我之间,你为什么……”

“吴亦凡,我累了。”那人打断了他的话,背过头去不再看他。

真巧,他说的话,与两年前他们分开,一字不差。

 

他闭上眼睛。

最开始听说他和别人在一起,他是不信的。

他还以为他只是赌气与试探,再不济就是将就,哪里是什么爱情。

可是如今他却不得不相信。

那人看向他的一双眼里,满是疲惫与厌倦,没有一丝一毫的留恋。

如同置身海底,寒冷且无法呼吸。

 

其实,也不只是分手前的那一年,他和他之间的问题早就存在,只是从来没有人想要主动面对。

他想起每一次那人从父母家回来时的欲言又止,那人的父母一直希望儿子能早些结婚生子,根本不曾知晓他们之间的关系。

他想起每一次那人发消息来想要分享一天的生活,结果好几个小时之后才收到他的回复、以至于忘记了最开始想要说些什么,时间是他和他之间始终存在的阻碍。

他想起一次又一次经纪人在签合约时不经意间谈起那人也是他的竞争对手之一,他和他之间的交谈总是要小心翼翼的避开工作。

分离的种子早就在不知不觉间被埋进了土壤,他无法改变,无法阻止,亦无法挽留。

 

 

“So Mr. Wu,would you wish to go to this ceremony or not?”

 

面前的造型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了,换成了化妆师,手里正拿着定妆喷雾。坐在一旁的也不是主要负责国内业务的Adam,而是北美部的Michael。

 

“Maybe next time.”

他张了张嘴,最终还是放弃了挣扎,任由生理泪水在喷雾的刺激下奔涌而出。

 

 

他知道的。

从头到尾,他都是知道的。

那人想要的,他给不了。

家,婚姻,所有一切的安全感,和不需要战战兢兢、可以曝光在阳光下的爱情。

他什么都给不了。

他爱他,可是他真的舍不得那人为他难过。

 

心里有个部分永远永远的,死去了。

脑海里是那人璀璨如星河的笑颜,所有的柔情都只属于他一人。

 

他终究还是,错过了他。

 

就这样吧。

 

 

 

End.

 

 

If this is the last chance you have to seeyour lost lover, would you go and find him?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