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

世人再好 皆不如你

【现实向 长篇】此情可待 3-3



若你为桃源,何惧人间。

BGM 冒险时间——鹿晗

吴亦凡的生日要到了。
提前一个月鹿晗就开始发愁该准备什么。
吴亦凡是一个非常傲娇的人。
从来不直接表达自己喜欢的、想要的,总是要他来猜。
每次过生日都嘴上说着不要礼物、只要他在身边就好啦之类冠冕堂皇的话,一到零点就凑到他面前刷存在感,一双葡萄眼里是藏不住的期待。
还好他没有信了他的邪真的什么都没准备。
今年该送什么呢。去年由于一直两个人没联系就什么都没送,他已经答应了吴亦凡今年要给他双份的礼物。
十一月的行程已经出来了,陪吴亦凡过生日这件事算是彻底泡汤了。他要去南京录综艺,吴亦凡要在北京开生日会,只能提前一两天过了。
“鹿老师。”助理捧着一盒花花绿绿的保健品过来,鹿晗接过水杯。
要不然,给老吴买点保健品?维生素胶原蛋白葡萄籽各来一箱给他做生日礼物?
鹿晗被自己逗乐了,他完全可以想象出吴亦凡一脸懵逼委屈巴巴的表情。
要不送他一台跑步机好了。前几天他还看了一集挑盟,老吴是该锻炼锻炼身体了。
至于另外一份礼物,鹿晗看了看微博头条蹦出来的“吴亦凡读粉丝的信”,脑中灵光乍现。

写情书,啊不是,写生日祝福信,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非常矫情。鹿晗光是想一想就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
摩拳擦掌盘算了一周,翻遍了知乎“怎么写生日祝福”的词条,鹿晗甚至还偷偷收藏了吴亦凡粉丝给他写的大段文字。
这对于一个发微博附长配字都觉得矫情、习惯用表情代替一切言语的小鹿同学来说,的确是有些为难了。一直以来他信奉的都是“一切尽在不言之中”、“懂你的人自然懂”,真正了解他的人,即使是仅仅透过一个笑cry的表情,也能分辨出屏幕这边的他是在真的在笑还是一脸无语。
笔转了一圈儿又一圈儿,纸上还是只有两行,一行老吴和冒号,一行生日快乐,还没有超过十个字。鹿晗把笔扔掉,懊恼的抓了抓头发。
助理跑过来催场,鹿晗把信纸团了团塞进口袋起身。反正还有大半个月,明天再说吧。

十月依旧忙碌。
新戏开机,头发又被迫重新染回了黑色。
三叔本来是想选老吴和他分别饰演瓶邪的,吴亦凡那边档期排不开就推掉了。不过幸好不是他俩搭档,看背景资料补课的时候搜到的大段大段的、恨不得比三叔的原文还长的瓶邪同人文看得鹿晗目瞪口呆,这要是他和吴亦凡真的同时出演,怕是要炸掉半个娱乐圈。
盗墓笔记很长,不过拍的并不完全是原著,是三叔写的新稿子,还没写完,叫王母鬼宴,是里面的主角,也就是他要饰演的吴邪自己编的一个故事。
故事是原著世界的一个缩影,只读这短短几万字的稿子明显是不够的,所以趁着进组之前鹿晗草草读了几篇相关的短篇故事,试图摸清整个故事的脉络。
就像很多年前每次数学考试之前脑中空空的时候,鹿晗总会躺在床上苦思冥想数学的真谛,希望可以借此瞬间学会所有知识。
当然是没什么用的。
反而导致他更加疑惑这个故事到底是在讲什么,剧本上“吹箫赶尸鳖”、“跳舞躲暗器”的情节也就显得更加莫名其妙了。

要进组之前还是有点忐忑的,虽然这并不是他的第一部电影。
鹿晗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生活“惯性”很大的人,一旦习惯一件事就很难接受改变。
比如进组之前和杀青之后,进组之前是对新生活难以抑制的不安,杀青之后是一段充实生活结束后不由自主的失落。吴亦凡有的时候会笑他总是想得太多,容易长皱纹。
也比如他对吴亦凡的感情。一见钟情的成分存在,但日久生情的成分更大。这份感情像是滚雪球般越积累越沉重,以至于惯性太大,在他生活中稳稳的向前滑行着,很难再停下来。

吴邪也是这样一个人。
三叔说吴邪跟他一样,是看似随意实则有所坚持的人。
他倒是不认为如此。
他们不过是惯性太大,难以适应改变而已。
就像吴邪,他一直以来都是在靠着张起灵推他的那一把力所带来的惯性往前走。靠着心里的仅剩那一股信念前行,甚至有的时候他都会忘记自己前行的原因。
人和人之间的共性有的时候远远大于个性,都是凡人,难逃七情六欲,难舍欲望与执念。

由于夹杂着综艺需要拍摄,电影拍得断断续续。有一次他终于逮到了机会,问三叔闷油瓶和吴邪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三叔一愣,笑得暧昧。
“你觉得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战友情?亲情?”
“我还以为你要说别的。”三叔笑没了眼睛。
鹿晗笑得窘迫:“哈哈网上的那些编排肯定不能当真啊。”
“故事本身早就不重要了,你看到的故事只是你所选择的样子。”三叔顿了顿,慢悠悠的说。
看他一脸迷茫,又补上一句:“每种感情之间本来就不是那么分明的。就像故事的真相,真真假假没人说得清。”
他好像忽然理解了剧本里人物的情绪。
王母鬼宴并不是吴邪的世界里故事本来的样子,只是沙海邪口述的一个半真半假的故事。在他理想的故事里自己是个大英雄,三叔潘子没有死,裘德考改邪归正,小哥喜欢笑。
这么想来真是有点悲凉。

给吴亦凡的生日祝福拖到了十一月才开始真正动笔,鹿晗相信如果还有时间拖下去他一定不会选择开始。
最简单的就是最真诚的,收藏起来的别人写的东西他愣是一点没抄,跟着感觉洋洋洒洒写了长长一页。就像人们常说的“follow your heart”,吴亦凡一定不会责怪他前言不搭后语略显生涩的叙述的,重要的是心意,重在参与嘛。

到底还是提前了一个晚上给吴亦凡展示礼物。
“当当当当~”鹿晗一把扯下盖布,露出地上躺着的跑步机,
187的大高个儿一脸的委屈巴巴,满眼绝望的看了一眼身边的跑步机,撅着嘴瞪他,好像在说没有第二份礼物就要……撸起袖子揍人。
“这个是?”傻大个儿不死心的问他。
“生日礼物啊。”鹿晗故意表现得一脸失望,“不喜欢吗?”
“喜……欢……”吴亦凡笑得比哭还难看。
“不喜欢就算了,那这个就不给你了。”鹿晗扬了扬藏在身后的信封,作势要拿走。
“别别别。”吴亦凡凭借着身高优势一伸手就够到了他手上的信封,边说边手快的拆了开来,“让我看看这是啥。晗晗,这不会是你写给我的情书吧。”
鹿晗连忙按住他,紧张到舌头打结:“你你你别现在看啊,等我明天走了你再看。”
“真的是情书?”看他没否认,吴亦凡震惊的瞪大了葡萄眼,任由鹿晗夺过手中的信封。
把拆到一半的信纸小心翼翼的装回去,鹿晗白他一眼:“才不是呢,你想的倒是美。生日祝福而已。”

真的只是生日祝福。
一篇不小心写得长了点、酸了点的生日祝福而已。

如果忽略掉他加在文末的那句“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话。


To be continued.

评论

热度(18)